7.31.2016

望春‧壹 (瑯琊榜 /蕭景琰x梅長蘇)

壹、





藺少閣主有時閒著無聊,飛流又跑得沒影,便來他這兒找人說說話。

「我說、梅宗主,我看您這身子也養得七七八八,什麼時候擺駕回江左啊?你沒聽見那些來問事兒的,都謠傳大梁派兵駐守瑯琊閣,只差沒在五百里外紮營遙遙對望,蕭景琰年年派人上瑯琊山跟拜年似的,我的心裡苦哇──」

梅長蘇瞧著人來他面前耍脾氣,演得一個不亦樂乎,連哭腔都給使出來了,也知道這人不是真的煩惱,只是抓著機會來取笑他一番,於是故作冷淡道:「誰讓你犯懶呢,這麼多年瑯琊公子榜也不挪動挪動,江左梅郎至今還掛在那兒給人議論,我看你這回乾脆把我這榜首給劃了,免得景琰一言不合,又想出些法子來試探你。」說著一半笑意就沒藏住,聽來還挺幸災樂禍。

不過,話是如此說,梅長蘇的思緒仍轉得飛快,心中不免責怪蒙大哥他們怎麼也不勸著皇上一點,新君登基伊始,那麼多前朝遺下的政務等著景琰去操煩,確實不該分神給自己這「已死之人」。

藺晨一臉不贊同,語氣裡帶點促狹,「若你真不想見他,傳個書給他報平安能死麼?這麼做兩地相思都被你整成天人永隔,用想都覺著苦悶。」

而那總是雍容大度,不懼面對一切悲喜的人,表情難得空白,幾乎有些心不在焉,沉默良久,那一點曾經捂得溫熱的念想,如今成了一句嘆息:「我與景琰像現在這樣,相忘於江湖,不也很好麼。」

看好友這般情狀,藺晨也沒法說他什麼,只得嘆道,「長蘇,我沒你會說話,也沒你那麼多玲瓏心思,把自己都繞得動彈不得,身邊所有人的路都給你鋪得好好,最後再演足一齣慷慨赴死的家國大戲,你當自己是燈油燒了自己照亮別人是吧,啊?」

另一頭的白衣公子聽了只是笑,也沒打算反駁,畢竟是自己又欠他一回,本來計畫好的遊覽泡湯不成,還臨時改的親上戰場,那三個月藺晨是每日每夜提心吊膽,不怕敵軍侵襲,就怕他梅長蘇一口氣沒提上來,飛流的蘇哥哥就去了。

眾人皆知蘇哲一介白衣,幾年前來到金陵,表面應兩姓之子景睿之邀到京城養病,實則為麒麟擇主而來,選了當時最不受青睞的靖王,最終順利扶持他的主君登上太子之位,一轉身卻是從容上馬,遠赴北方迎戰大渝。

大渝這個大梁經年的老對手,兩國情勢之凶險自是不需多言,身旁不明其中原因之人,見他孱弱病體竟能一路支持到北境,都嘆道不可思議。

實際上,梅長蘇心裡通透得很,即使竭盡天下藥石悉心調養,以他的情況,也不過再拖延一些時日罷了,藺晨又怎麼不明白他的心思,既然說服不了好友,那麼便陪伴他走完這一生又如何,亦不覺有憾。

相比之下,那位當年被留在金陵城的太子殿下,恐怕就沒有江湖人這份灑脫,希望他也不要為長蘇感到悔恨才好。


其實彼時情況緊急,現在回想起來,不過是與老天賭一把。梅長蘇陷入昏迷的第五日,他恍然記起以前讀過的一條已經失傳的藥方,其中有一味藥,對普通人而言極毒,用在瀕死的病人身上,卻是護住心脈的特效藥。眼見梅長蘇的氣息一日比一日微弱,雖不曾言棄,卻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,反正最壞的情況,不過是照著原本去演,蒙古大夫就蒙古大夫吧!總比什麼都沒試要強。沒成想,竟讓他賭贏了一回。

之後,待戰事告一段落,蘇哲病死軍中的消息傳回金陵,夾在北境大捷的戰報之後,不過是一冊冰冷的名單中的一個名字。整片軍營籠罩在勝利的氣氛裡,把人帶出來並不是什麼難事,那些安排在軍中的赤焰舊人也悄然退場,梅長蘇不忍昔日好友為他煩惱,這回連蒙摯都被蒙在鼓裡。

離開以後,便是一路回到瑯琊山,開始梅長蘇昏睡的時間比醒著多,幸好身子的情況日日都有好轉,他像要把過去十幾年落下的寧靜都睡回來似的,夢裡那場肆虐多年的風雪,漸漸也散去了。

打從相識以來就操碎了心的藺少閣主,心說到底是一物剋一物,梅長蘇這性子,也就那蕭景琰受得了。但心理上接受一回事,看著老是心口不一的好友,藺晨心想你就作吧,忍不住多說幾句,「要是讓那大梁皇帝見到你這模樣,還不親自上門把人接到宮裡供著?你真以為人家說不過你,人家那是讓著你,把你當心頭一塊肉捧著。哎喲得得得我不說行吧,你別這麼瞅我。」

梅長蘇歛起目光,彷彿這人世間只剩眼前這一杯武夷,他淺淺抿一口,茶湯入喉,熨得心口一汪暖意,「景琰不會那麼做,他捨不得我。」

這話聽著實在牙酸得可以,藺晨聽他說得一派自然,喃喃唸了句蕭景琰前世大約是殺人無數這輩子才招惹的你。抖了抖衣袖,見到餘光一道影子掠過小院,便喊一句小飛流等等你藺晨哥哥,一邊就追了出去。

他的院子給這麼一撲棱,好像還聽見遠處飛流哀嚎一聲,終於歸於平靜。梅長蘇笑了一會,也許心裡深處,自己真是怕被遺忘的,也未可知。他死而復生,早已將生與死看淡,本想著一個人孑然一身,就當那個金陵最明亮的少年將軍,是真的葬身於梅嶺,人生最後的一段路途,走得乾乾淨淨,無所罣礙。

可惜,似乎連上天也不許,他苦笑著搖頭,這般的不自信,可不像林殊。




待續

---
和朋友聊過一個情況,瑯琊榜的世界觀、人物形象都很鮮明,也很飽滿,寫的時候每每寫到一個角色,總忍不住寫得很多,這樣看來合鳥主簡直太多話了,別到時候蕭景琰比他的戲份還少。

我委屈地哭了起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