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02.2016

望春‧叁 (瑯琊榜 /蕭景琰x梅長蘇)

叁、





金陵城裡沉寂兩年的蘇宅,悄悄多了些生活的氣息。

回到金陵不過幾日,就有故人登門拜訪,梅長蘇如今無事,尋思著精神還行,便一一都見了。

當日在軍中豫津立了大功,回京以後,行事為人穩重許多,對政事似乎也開始有些興趣,年少時喜歡拉景睿到青樓聽曲兒,現在也不怎麼去了,平日裡有時跑跑兵部,給部裡大人們打打下手,言侯對兒子的轉變倒樂見其成,只玩笑說了句沒給李大人添麻煩吧?若不排斥朝廷之事,便好好地學。豫津笑著答是,經歷過去那些事,言氏父子之間親近許多,對此,豫津臨走前,再一次慎重向梅長蘇道謝。接著,便是說起人不在金陵的景睿。

「蘇兄,能再見到你,真是再好不過,可惜景睿剛回南楚一趟,還得十天半個月才回來,等他回來一定拎了來給蘇兄看看。」梅長蘇頷首淺笑,只見言豫津哎一聲,都這個時間啦,尚書大人肯定找我了,蘇兄別送,我跟著黎總管出門去了!短短幾句家常,甚是讓人懷念。

蒙摯風風火火跑來那日下午,梅長蘇彷彿知道他要來,在書房煮好了茶等他,蒙大統領見那茶水已不燙口,便好像很口渴似的一乾而盡,剛好走進來的甄平都被他嚇了一跳。

「小殊,你可太不夠意思了!你知道陛下有時看著我就出了神,好像在質問我為什麼沒把你帶回來。……你要是想走我也不會攔你,但你得告訴我一聲呀,我是真以為你死了!」梅長蘇見堂堂蒙大統領一臉被欺負的模樣,怕他內心更受傷只能憋著不敢笑,原本那一點感傷的氣氛全沒了。

梅長蘇讓甄平再給大統領斟上一杯茶,沒有先回蒙摯的話,反而問起他今日是如何來的。蒙摯顯然對他的問題有些疑惑,但也老實地回答。梅長蘇笑了笑,「既然蒙大哥從大門遞了拜帖進來,便是正式登門拜訪,全金陵城的眼睛都知道你來我這兒,景琰自然也知道,甚至他是默許你來的,我說的沒錯吧?」

蒙摯愣住,他想不明白,這件事與自己的問題有什麼關係,便等著梅長蘇為他解答。「我的意思是,若是當時告訴了你我要走,以蒙大哥的性子,你是瞞不過景琰的。」

蒙摯聽完有些窘,小殊說得不錯,陛下確實不相信小殊戰死,這些年按兵不動,只是因為他沒有確切證據,更不敢面對最後查到的,可能只有梅長蘇長眠的一塊碑。

這麼想過一輪,蒙摯無話可說,末了也只是一句「都怪我糊塗,藺少閣主要帶你回瑯琊山那會兒我就該想到的。」梅長蘇聞言,笑起來有些遺世絕塵的意味,只是不知想到了什麼事,神情十分悲涼。

但這股突如其來的情緒,很快又被蒙摯帶來的宮裡瑣事沖淡不少,他從不知道蒙大哥可以這麼嘮嘮叨叨講個沒完。說起陛下平時不苟言笑,一開始朝廷大臣都不習慣,便有些大臣私下偷偷找沈追討論這事,也不曉得沈大人是怎麼跟陛下說的,隔幾日的早朝上,陛下突然說了幾句安撫的話,反而把一個年邁的大人嚇得暈過去,大殿上直接就傳了太醫。

聽說回到後宮也是一樣,不過太后和皇后好像都習以為常,上次一家人在花園賞花,小皇子給陛下抱一會便嚎啕大哭,陛下無奈,只好把孩子還給柳皇后,蒙摯和一旁的列戰英對看一眼,兩人同時低頭,假裝沒看見的樣子。聽到這,梅長蘇忍俊不禁,心說蒙大哥你可算是賣的一手好皇上。

又說到高公公年事已高,太后留他在宮裡安享天年。而這位天子軍旅生活過久了,也習慣一切親力親為,宮裡服侍皇上的都是高公公一手調教的,個個伶俐得很,發現皇上啥都自己來,還以為是自己做得不合皇上心意,一個一個都跑去高湛那兒哭,惹得高公公哭笑不得。
說起以前,景琰還是太子的時候,大渝戰事結束,那時先帝已人事不清,朝廷大事都壓在太子一個人身上,每天晚上回到東宮,必定在抄寫那一冊犧牲將士的名單,每次寫到那一個名字,總會哽咽得無法提筆。

梅長蘇的目光已不在他身上,迷離之中,落在重重宮牆的另一邊,眼裡明明含著淚,還要笑蒙大哥連這種事都曉得。蒙摯心下了然,說是列戰英偷偷告訴他的,小殊可別讓陛下知道。

蒙摯回去了,今晚的夜色涼如水,梅長蘇在房裡坐了很久很久,思緒深重難以平復,其實,哪裡有那麼多好想,自己就是這一瞬,很想念……如此而已。




待續

---
存稿要發完了,昨天上劍三看外觀,趕稿進度0 [揮手再見.jpg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