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04.2016

望春‧肆 (瑯琊榜 /蕭景琰x梅長蘇)

肆、




蘇宅清靜了幾日,沒等到誰,倒是等來了列戰英,還有一頂樸素的軟轎候在門外,進宮以後,便直接前往太后居所,芷蘿宮。

如今貴為皇太后,按照大梁禮制,應該搬到更符合太后身分的居所,可她實在放不下那個住了三十年的僻靜地方,也捨不得院裡那一棵楠樹。景琰一向孝順,找來高湛商量,這事便順著母親意思辦了。

梅長蘇伏下身行了大禮,被那位溫柔的長輩親手扶起,以前的靜妃娘娘──如今位居尊貴的皇太后,見到這個打從年少就沒少讓她操心的孩子,笑容之中帶著淚光,「小殊,快起來讓靜姨看看。」

兩人有許多話要說,列將軍聽命帶著宮女太監守在殿外,太后見梅長蘇的面色紅潤,拉著他細細問了身體情況,又親自診過脈才放下心。問到這兩年的日子,梅長蘇不願長輩為自己傷心,便挑江湖上遇到一些有趣的事兒講給太后聽,說說笑笑之間,午後的時間就過了大半。後來,奶娘帶著睡醒的小皇子來給皇祖母請安,梅長蘇是第一次見到景琰的孩子,模樣生得白皙清秀,像他的母親,發現梅長蘇對著他笑,害羞地躲到皇祖母的懷裡。孩子正是活潑愛玩的年紀,在祖母旁邊一會兒就有些坐不住,太后便讓奶娘帶下去玩兒。

如今的後宮女眷稀少,太后便把孩子都帶在身邊照顧,這個時間庭生還在夫子那學習,過幾年等他滿十七歲,景琰打算讓他自己出去開府,如同當年的靖王一樣。

太后一向是明白人,沒等他找時機問,自己先提起了早逝的皇后柳氏,白髮人送黑髮人本就是傷心事,垂淚懷念了無緣的兒媳一番,才奔向正題而來。

「我為她切脈,本以為只是貧血,可第二次間隔不過數日,她的臉色已經很不好,一診脈才發現底子幾乎空了,哀家入宮這麼多年,從沒見過這樣的病徵,那時心裡就有準備,這孩子恐怕要留不住。」

太后低頭拭淚,聽見梅長蘇輕輕地喚她靜姨,眼淚落得更兇,這麼多年,她把這些孩子的苦看在眼裡,痛在一個母親的心裡,她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去守護,一直走到如今的高度,她才驚覺,當年奉旨入宮的醫女林靜,也早已經不年輕了。

梅長蘇靜靜地在一旁陪伴,待長輩從感傷的情緒中緩過來,才溫聲說道,「靜姨,若您信我,這件事請交給我來查。」

宮中行事多有不便,有時反而不如江湖的力量來得好使,太后本來似乎不願他捲進來,但眼下確實也沒有更合適的人選,「小殊,我當然信你,也知你體貼想為我分憂,但是你得答應靜姨,凡事先以自己的身體為重,千萬不可太勞累。」

這時列戰英進來稟報,皇上已在來太后這兒路上,請蘇先生留步。梅長蘇向太后淺淺頷首,又輕聲安慰著長輩擦乾眼淚,便定了定心神,等待蕭景琰到來。


蕭景琰向來不喜那些宮廷排場,來時身邊只跟著蒙摯,梅長蘇立在下位,見到人便跪下行禮,只是這都等了一會兒,那人也沒讓他平身,他心想景琰該不會生氣了吧,大著膽子抬頭,才發現兩人離得極近,景琰有些粗魯地將他拉起來,眼眶已經紅了。

蕭景琰似乎很怕他會離開,這個擁抱很緊很緊,梅長蘇幾乎有些喘不過氣,聽見蕭景琰和自己的心跳都跳得極快,他輕輕拍著這個皇帝的背,像小時候安撫愛哭的景琰那樣,語調裡帶著不自覺的柔軟,「陛下,列將軍他們還在旁邊呢。」兩人才分開,但蕭景琰仍盯著他,從太后傳了晚膳要梅長蘇也留下用飯,看著小殊與母親說起江左盟的眾人,聽他說有次晏大夫藥園裡的草藥,不知被哪個小賊摘得光禿禿的,把晏大夫氣得鬍鬚都冒煙,結果來宗主這兒告狀,發現他的寶貝藥草,被飛流插在梅長蘇書桌的瓶子裡,氣得老人家滿江左盟追著飛流要打他的屁股。

母親聽完笑得都合不攏嘴,蕭景琰卻知道,小殊這也是說給他聽的,他要告訴自己,他過得很好,即使心裡也會想念景琰,想念金陵的一切,但這天下,哪裡有不散的筵席。

這頓晚飯就在梅長蘇變著法子逗長輩開心,旁邊陪著的天子有時跟著笑,但很多時候顯得心事重重之中結束。太后笑著說哀家累了想歇下了,景琰,你替我送一送小殊吧。





待續

---
男主上線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