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01.2017

風雨 (瑯琊榜 /蕭景琰x梅長蘇)

一句隱晦的車






風雨如晦,雞鳴不已。既見君子,云胡不喜!


〈風雨〉



金陵一日,朝堂休沐,午後雨聲正急,不宜出門,蘇宅內昏暗如夜,有貴客披雨氣而來,當夜留宿宗主房內,天未明時便踏著晨涼離開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── 題記


午後金陵城下起難得的大雨,雨水落下屋簷,濕漉漉地潑在外廊,庭院門前在雨幕之中模模糊糊,這天氣實在不宜出門。細密的雨聲將那句喃喃自語掩了去,室內昏暗如夜,偶爾被閃電映得滿室蒼白,梅長蘇睡意綿綿,也不知是何時睡去,有誰在他的書案旁點著一盞燈,待他悠悠轉醒,就著暖黃燈光,繼續手邊讀了一半的文集。

讀著讀著,只聽得外頭一陣騷動,飛流把廊下的水花踩得啪噠啪噠響,臉上氣呼呼的,「蘇哥哥,水牛!」跟在後頭的黎剛不慌不忙作揖道:「宗主,陛下已到門外了。」

當我沒看見你偷偷翻的白眼呢黎大哥,梅長蘇心說,蘇宅上上下下對這位新帝的埋怨可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兒,若是自己解釋起來,不只越描越黑,下一次蕭景琰大約連蘇宅的門也別想進了,梅長蘇失笑,既然是皇帝私訪,便讓黎剛去請那位貴客進來。

蕭景琰披著一身的雨氣而來,身旁只帶著列戰英,景琰登基五年餘,有時仍不習慣做皇帝的排場,本來還想騎馬出宮,幾個貼身侍從都被他嚇得不輕,一路報到了太監總管那兒,高明深知主子的性格,整個人擋在皇帝面前,苦口婆心勸了好一會兒,蕭景琰才肯妥協,沿著深深長廊一路走到宮門前,再換馬車出宮。

貴客冒風雨來訪,跟著黎總管走進主屋,梅長蘇行了大禮,被皇帝親手扶起,早已說過兩人之間不必講究那些虛禮,那人自然是不肯聽的,蕭景琰也只得由著他。

其他人都退了出去,房裡只有他們倆,有人聽完他說的這段插曲,在他面前笑得東倒西歪,一點面子也不留給他,眼淚都給笑了出來,還補一句「水牛就是水牛。」

「笑夠沒有?」蕭景琰咬牙,簡直想把對面的人捏在懷裡親,免得又說出什麼話來噎自己。

「沒有、沒有哈哈哈哈哈哈、唔......」正要說水牛笑一輩子也不夠,嘴巴就被堵上了,景琰的懷抱暖得燙人,明明是陰雨天,卻彷彿帶著陽光的氣味,他閉上眼睛,雙臂摟住那個寬闊的肩背,梅長蘇突然有股錯覺,那些陰謀詭計、十數年的病骨支離,都留在了上一個夢境,現實中的他與景琰在沙場上並肩作戰,他還是林殊。

再回神過來,他整個人幾乎躺在那人懷裡,本欲起身,蕭景琰卻是不肯,只見他皺著眉頭,眼神裡有些複雜的東西流轉,模樣還挺兇,教人忍不住伸手去把男子眉間的皺褶撫平,那做了皇帝的人一愣,將他的手在靠近心口的位置握緊,要是在以前,林殊絕無可能做如此「陰柔」之事,有幾次他就站在那條帶走無數生靈的橋邊,他不怕死,可是冤案尚未昭雪,亡者不能瞑目,他從地獄血海歸來,還成了自己最恨的一種人。然而當風雨漸歇,梅長蘇終於放下他背負十幾年的使命,浮現腦中的,是景琰凝視他的眼神。

他這趟回金陵,蕭景琰最後那一點不管不顧的焦躁,也收拾得乾乾淨淨,儘管如此,在察覺他恨著自己做了十幾年的「梅長蘇」時,蕭景琰幾乎出離憤怒,「林殊,你是存心氣我的是不是?」

你為什麼不肯相信,蕭景琰愛的是梅長蘇?

從小景琰替他背的鍋不少,虧得這位少年皇子脾性溫厚,這大約是最像他母親的地方,平時林殊就愛鬧他,即使鬧得狠了,都鮮有真正生氣的時候,印象之中,他氣得連名帶姓喊自己的幾次寥寥可數。林殊可以對霓凰說如果妳的未來沒有我,也一定會很好,對蕭景琰卻說不出口,這個人對他的情份,他這輩子都還不清的。

上次藺晨給他切脈,左手診完換右手,診完右手還不放心,又換回左手,這麼反覆幾遍,才摸摸下巴思量了好一會兒,在場的人都被他這反應搞得渾身發毛,飛流也被這緊張的氛圍感染,若是平常早大罵他壞人。最後蒙古大夫宣布,他現在這副身子,沒病沒累著,活個十幾二十年不成問題。

當初兩人重逢之時,蕭景琰寂寥的眼神深深刺痛自己,在他內心恍惚升起一個念頭,他想陪著景琰看他們約定過的大梁盛世,能陪他幾年是幾年,不然那個他一步一步登上的高處,也著實太冷清了些。現在這樣就很好,如今任命太子太傅的旨意還未昭告天下,正是最清閒的時候,今日休沐,蕭景琰也是仗著這點「偷懶」半日。

門外清脆地叩兩聲,原來是黎剛多添一壺白水過來,梅長蘇忍著笑,語氣十足正經:「草民家中只有白水,沒有好茶侍奉陛下,委屈陛下了。」

「白水足矣。」

  
到了用膳的時間,風雨停了,雲也散去一些,最近天色暗得晚,這來遲的放晴,甚至比午後落雨時更亮。客人自然是留下來用了便飯,晚膳用畢,列戰英先回去宮中稟報,而他的主子沒任何動作,看這模樣,晚上是打算宿在這兒。

這一晚,主屋早早便熄了燈,裡頭隱約有窸窸窣窣的聲響傳出,偶爾夾雜男子的喘息低吟,如同在暗處湧動的浪潮,到後半夜都悄悄隱了去,院裡有夜晚綻放的花香,清涼的月色在雲間忽隱忽現。萬籟俱寂的時刻並未持續太久,蕭景琰以前行軍時習慣早起,做了皇帝以後,不論前一天忙得多晚,隔日必定準時醒來,此時正是天色未明,空氣帶著沁人涼意,蜷在他身邊的梅長蘇才剛睡熟,蕭景琰起身梳洗穿衣都沒吵醒他,待他整理妥當,忍不住輕撫過他眼下淺淺的暗影,吻在他的額上,那人便醒了。

「......什麼時辰了?」「才四更天,你睡罷,我回去了。」

「嗯......」梅長蘇目光微瞇,伸手將皇上的衣服皺摺撫平,看著滿意了,人又窩回榻上,意識慢慢模糊起來......

睡著前的一個念頭,這次回來,景琰對待自己更加小心翼翼,生怕將他碰壞一點,梅長蘇表面不在意,心裡難免有些不自在,藺晨那日下的診斷,下次見面的時候就告訴景琰,能再與他相伴十年、甚至更長的歲月,景琰一定很高興罷。




── 完

---
給咪咪: 雖然你可能是聽著你媽追的瑯琊榜,想把這兩個人物的溫柔送給你,愛你

為什麼我可以迷這兩個男人迷了一年多,我自己也覺得奇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